師承表

導師簡介

道場架構

空手道課程內容

空手道考試

空手道比賽成績

本會活動

空手道歷史

空手道教室

練武小百科

討論區

空手道相簿


現今的剛柔流空手道,已發展成為一種世界性的運動武術,其實它亦是第一個由日本傳入香港的空手道門派,但真正了解它的歷史的人畢竟不多。如果我們要明白「剛柔流」的歷史,首先要知道日本的空手道是由沖繩人所傳入,而沖繩人的武術則由中國人傳授這個關係。

古時,沖繩的武術是沒有流派名稱的,當時的沖繩人只用地方名來分別不同的武術,例如那霸手,首里手,泊手等……由於當地的武術絕大部份是由中國傳入,所以亦被統稱為「唐手」。

「那霸」是沖繩一個重要的港口市鎮,其中有一位享負盛名,被公認為「剛柔流」開祖的的武術家東恩納寬量,他在當地所教授的武術被尊稱為「那霸手」,傳到其首徒宮城長順後,於1930年「那霸手」正式改名為「剛柔流」,而「唐手」亦於1935年改名為「空手道」;因此,宮城先生亦被尊稱為「剛柔流」之流祖。

其實不少人也知道空手道是由中國武術演變過來的,但中國武術亦有很多的門派,究竟「剛柔流」是中國武術中那一門,那一派呢?相信很多人亦不知道。現在就讓我們了解一下「剛柔流」兩位開祖的武術家東恩納寬量先生和宮城長順先生的習武經過,便能夠找出答案了。



東恩納寬量(HIGAONNA KANRYO) 1853-1917

恩納寬量先生自少對中國武術非常嚮往,在他22歲時(1874年),得到一位經常來往中國褔州的官員吉川介紹,便到了中國褔州跟隨一位很出名的白鶴拳名家謝宗祥先生學習嗚鶴拳。鳴鶴拳源自「前五虎」之王打興。至第六代林世威,林傳福州蓋山潘嶼八,潘滲入羅漢拳精華,創「鳴鶴拳」,潘傳長樂縣謝祟祥(余師)(Ryu Ryuko/劉六哥/ Xie Zhong Xiang (1852-1930))。八十年代日本沖澠剛柔流空手道亦派人到福州認祖歸宗,確認剛柔流始創人東恩納寬量及宮城長順曾在福州拜謝崇祥為師習藝,並立碑永誌。

寬量先生於福州習藝15年,於38歲因思鄉便返回沖繩去。回到沖繩後,他把在中國學習多年的拳術無私公開地教授給當地居民,武名日盛,其教授的武術,則被冠稱為「那霸手」。雖然寬量先生是公開授武術,但對其弟子除了武技之傳授外,亦十分注重人格修養的灌輸。故此剩下者多為優秀之輩。東恩納先生在大正六年(1916)病歿,享年63歲。



宮城長順 (MIYAGI CHOJUN)1888 ~ 1953

宮城長順 (MIYAGI CHOJUN)生於 1888,在 14歲時(1902年)拜東恩納寬量為師習藝,1915年,他亦到中國褔州再求深造,同行者有一位白鶴拳明家吳賢貴先生。他們到達福州後,宮城先生亦隨東恩納寬量的師傅謝宗祥繼續學習中國拳法(嗚鶴拳),在這段時間,他學習了「鶴法」中著名手法「六機手」,「六機手」包括有鐵骨手、爪子手、鐵沙手、撒攪手、一路草枝手及向天刀手。(資料來源: 武備誌) 當他回到沖繩島後,再把它整理改良後,稱為轉掌(TENSO)。

1916年東恩納先生病歿,宮城長順先生承繼了他的道場,其後更成為沖繩警察部及大學裡的空手道師範。1930年,宮城先生因體會到必需給此種武術系統一個名稱,他覺得由中國傳到沖繩的白鶴拳名著「武備誌」裡的〝拳法大要八句〞——人心同天地,血脈依日月,法剛柔吞吐,身隨時應變,手逢空則入,碼進退離逢,目要視四向,耳能聽八方。當中包含了武術的應有的綱領,而「法剛柔吞吐」一句更有陰陽協調,呼吸及用力法度應鬆緊配合,剛柔並濟之意,故把其所教授之武術稱為「剛柔流空手道」,而宮城長順先生便順理成章地成為剛柔流的流袓。

流祖官城長順先生於1953年,病歿於沖繩。他一生對剛柔流空手道不離不棄,精研不輟,從事剛柔流空手道的推廣,授徒無數。到了今天,空手道已成為一種世界性的武術競技活動了。



相信大家對剛柔流空手道的歷史有了深一步的了解,希望大家在空手道的鍛鍊中找到樂趣!




主頁
 師承表 導師簡介 道場架構 課程內容  考試制度  比賽成績  本會活動
空手道歷史  空手道教室 練武小百科 討論區  照相本 最新消息 聯絡我們

聲明 :
本道場以及所有列於師承表的正德館道場和各師範乃是直屬日本總部大阪守口市正德館, 由森田衛宗師受權在本港任教; 而且本館巳在香港成為合法社團, 名為 "森田空手道士會", 其餘與本會名稱相似之空手道道館皆與本館無關

Disclaimer:
All the listed dojos in this website are directly under Goju-ryu Seitoku-Kai headquarter in Osaka, Japan. Moreover, all the instructors are appointed by Mr Morita. The dojos are legally registered as the name "Morita Karate-Do Association". All other dojos similar to our dojo names have no relationship with us and what they do are irrelevant to us.

This homepage is maintained by Web Design Are HK